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只有感恩节被改为赎罪日,才能彰显上帝的荣光!

(该文最初发于博主的新浪博客) 只有感恩节被改为赎罪日,才能彰显上帝的荣光!
(2016-11-24 18:39:26)[编辑][删除]

 


只有感恩节被改为赎罪日,才能彰显上帝的荣光!
 
旅居新加坡学者 董玉振
 
每年的感恩节时,无论是新加坡还是中国港台各地,人们都禁不住庆祝这个日子,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一,从字面上看,“感恩”二字确实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同,尤其是受儒家思想熏陶下成长的炎黄子孙们,很愿意为“感恩”擂鼓呐喊,这是在传递正能量。二,东方人对洋节的持续热情:商业动机参杂其中的推动,使得洋节在东方的热度持续高烧,无论是圣诞节、复活节、西方情人节,还有这个感恩节。至于那些非基督徒过的哪门子圣诞节,反正就是找个乐子,反正从小看电影电视上不都是圣诞节嘛,至于是否有哪个年轻俊美的后生兴趣盎然地过孔子诞辰纪念日,那显然不要指望,因为在当代功利主义时代里,庆孔诞咋庆?让男朋友送本国学的书?太无趣了,不值钱,又读不懂,显然不如去狂欢、要男朋友买个其它有趣的礼物来的有价值,谁有工夫读书去!说不定哪天中国发达了,西方人互相庆祝清明节也未可知。
 
和其它洋节比起来,东方人庆祝感恩节,则似乎显得荒诞不经。
 
16xx年,英国清教徒坐那个“五月花号”来到北美。至于这些清教徒干嘛水上飘泊两个月来北美,当然和早期哥伦布基于商业来到发现新大陆的动机不同,他们是被英国天主教会迫害而不得不寻找一块可以安身立命的净土。要知道,在欧洲一千多年黑暗的中世纪直至文艺复兴之后还持续几百年,基于《圣经》的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内部的迫害比ISIS一点不弱,按照现在定义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标准,当时基督教会内部的恐怖主义行为几乎让这个宗教怎么看都像是邪教。当然,本人绝对没有反基督教的意思,我甚至连法轮功都不反,这里只是谈历史。
清教徒是基督教新教改革发展出来的一个分支,这个分支是以法国宗教改革家加尔文的理论为导引。加尔文的理论中强调预选說,即上帝早已预定哪些人可以得救,哪些人会被投入地狱里被烈火烤(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邪恶,种族主义者可以轻而易举地用此作为理论根据。这也是基督教各派别互相贬斥其它门派常有的现象)。这帮清教徒和后来加入的其他欧洲基督教新教移民,用他们的信仰为后来对印第安人的大屠杀做了理念的准备。


话说这些逃难的清教徒在北美登陆后,没吃没喝,当地印第安人给他们带来粮食和火鸡,还教会他们种植粮食和饲养火鸡,甚至还引导他们去最容易打到鱼的地方去捕鱼。总之,印第安人以他们的善良和朴实为这些欧洲清教徒站稳脚跟给予关键的帮助,印第安人有大恩于这些清教徒。印第安人自己也有丰收后的感恩庆祝活动,所以,等这些欧洲人在印第安人帮助教导下第一年获得粮食收成后,和印第安人一起庆祝感恩节(现在人们过的感恩节倒是美国的欧洲移民发明的)。当然,他们感恩的对象不同,印第安人感恩他们的“上天”,清教徒感恩耶和华,在基督教信仰里,感恩上帝给了他们粮食,印第安人帮助他们,那也是上帝的旨意,所以,感恩的对象中就没有印第安人太大的份额,印第安人不过是上帝安排的仆人来帮助清教徒的。正如我让我家的菲佣送份零食给我儿子的玩伴,他自然感谢我,对女佣的感谢就轻淡的多。基督教这个理念在我有限的智慧里是无论如何都理解不了的。我的一个马来西亚同事常一起和我吃中饭,他就说我请他喝咖啡,他要感谢上帝,没有上帝提供的水和地里长出咖啡豆,这杯咖啡就不会有。我开玩笑说,以后的咖啡钱要全由他付了。
这种对“仆人”的轻视使得他们在上帝的名义下对恩人的忘恩负义完全不感到内疚。
  
等欧洲移民站稳脚跟且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强迫印第安人接受他们的上帝耶和华神,自然有难度,对印第安人的大屠杀开始了。经过几百年的残酷杀戮,北美这块土地的原主人印第安人,现在只剩下美国法律下圈定的“保留地”。有人估计,累计被杀戮的印第安人在几千万之多。当时遍布北美的印第安人现在只剩下不到一百万。这和1930年代美国白人可以兴高采烈地欣赏烧死一个黑人男孩有异曲同工之妙。
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必要条件。但北美的这帮新教徒们在屠杀不信耶和华神的恩人时,是一点不会为印第安人当初的帮助而又恻隐之心的,因为他们屠杀的是不信上帝的异教徒,最多不过是上帝的不合格的仆人,而不是他们必须感恩的恩人。他们只感恩上帝。
 
感恩节对美国的清教徒后代,那是个节日,是他们在新大陆开始新生活的纪念,但对于印第安人和他们被杀戮的千百万先辈,感恩节则是个巨大的伤痛。他们在欧洲人来之前从来没机会阅读农夫与蛇的故事。美国基督教界何时能将现代感恩节改为对印第安人的赎罪日,这个群体才能获得我的真正尊重。
 
对于炎黄子孙们来说,似乎有点更特别的地方。
根据最近几十年的不断考证,尤其在美洲发现的古老文字中居然有和甲骨文一样的文字,这些文字中不少可以被中国的甲骨文学者辨认出来,这成为一个强力的证据:印第安人的先人和中国人(尤其是中国主体民族汉族)具有血缘关系,他们很可能是殷商后期从中国漂泊而来的。如果未来借助于基因技术能更准确证明这一点,那印第安人就不是中国人的远亲了,根本就是中国人的一个支系或堂兄弟。如是,今天炎黄子孙们凑美国感恩节的热闹,就更显得荒诞不经了。
 
中国先贤教导我们要懂得感恩,当然是感恩那个曾经帮助过,爱过你的人。对于上帝、老天爷两口子、玉皇大帝、佛祖等,我们也要感恩,方便时花几毛钱买柱香给他们烧烧,过节时记得给他们摆点好吃的,或双手合十念叨几句。但如果您不对那个帮助过爱过你的人感恩,即便烧尽天下香,阿弥陀佛念破口,“阿门”得多么虔诚,你也不会得到任何的祝福。好好感谢善待那些生活在地球上的上帝的仆人吧!至于上帝,他坐镇天堂,啥也不缺,尊贵无比,还稀罕您那点感恩?您太高看自己了!作一位懂得感恩“仆人”的人,就是对上帝荣光的最好彰显。
炎黄子孙们在先贤教诲下,整体上看是不缺感恩之心的,这已经成为民族文化的基因。这是任何宗教也替代不了的。对此,笔者有完全的文化自信!
我不在乎谁拥有终极真理,我在乎人世间是否讲理。
我不在乎死后去天堂还是地狱,只希望地球人类多一份和谐,少一份杀戮和傲慢。
(董玉振博客感谢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