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联合早报》发表本人文章《LUSH2.0的缺失及远景构建》

《联合早报》发表本人文章《LUSH2.0的缺失及远景构建》

(2014-06-24 12:57:58)

 


《联合早报》发表本人文章《LUSH2.0的缺失及远景构建》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4年06月24日
LUSH2.0的缺失及远景构建
 
董玉振
 
       市区重建局最近推出的“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Landscaping for Urban Spaces and High-Rises,简称LUSH)计划升级版LUSH2.0,将在早期版本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加坡的城市绿化和美化,对花园城市的美誉必将再添新篇章。
       LUSH2.0大幅度扩充了建筑绿化的鼓励和实施范围。如果说第一版本LUSH重点在单体建筑上推动了绿化奖励和要求,LUSH2.0则是将其从点扩大到面的努力,即从单体建筑向社区建筑群绿化美化的发展。本文要探讨的一个问题是:在新加坡建筑美化和绿化的努力中,是否不应该缺少“线”状的绿化布局(道路沿线建筑绿带),营造建筑绿化廊道,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建筑绿化美化体系。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这将能强化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名片效果。
 
       新加坡国内外旅客流动最重要的节点就是樟宜机场,从樟宜机场进入市区的几条高速公路两侧的景观素质和建筑形象,将是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第一印象。但目前这几条高速公路两侧的景观素质和建筑形象如何呢?
      东海岸公园大道(ECP)是所有这些高速公路中最美丽的一条,很多外国旅客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国际一流的樟宜机场,通过这条精心绿化的东海岸大道、滨海湾酒店群,直至薛尔斯桥上对莱佛士坊金融区著名天际线的惊鸿一瞥中建立起来的。虽然东海岸大道两侧的建筑绿化过去并没有加以强制推动,但以私人公寓为主要建筑群的整体形象无损于这条景观大道的魅力。
       相对来说,如果从樟宜机场乘车经过泛岛高速公路(PIE)和淡滨尼高速公路(TPE),因为这两条高速公路穿越大面积的组屋区,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有些落差了。由于笔者业务上和中国交往很多,有时中国来的一些规划同行会私下告诉笔者:新加坡似乎缺少好的建筑设计师。他们并不了解的是,新加坡政府组屋基于标准化和成本控制的考虑,不可能像中国大都会最近十多年发展的住宅区那样的千姿百态。借助LUSH2.0计划的推动,沿上述两条高速公路两侧的组屋区形象的提升,是值得认真对待的,对外是城市形象的展示长廊,对内给本地居民带来审美的满足。
      其实,组屋居民中很多有种花养草的嗜好,但组屋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导致居民只有在过道里放置花盆,虽增加了绿意,也多少会带来些不便。借助高速公路两侧组屋绿化美化的契机,可以对过道护墙增加植物种植槽,在国家公园局协助下统一选择花草种类,并将日常养护工作交给居民义务负责,这应该是组屋居民乐意配合的。至于靠高速公路一侧只有窗户没有走廊或阳台可以放置植物的组屋,可以借鉴欧洲一些城市的经验,就是窗台外设置植物放置框架,由政府出资统一布置花盆。对于新加坡这样的热带城市,这样的财政负担应该比四季分明的欧洲小的多。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加坡门户建筑形象升级地区,是兀兰关卡附件的组屋区。
 
      其次,是新加坡整体化绿化美化的必然要求及远景展望。
 
由以上思路予以拓展,可以将沿着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的绿化纳入到LUSH的远景规划中,远期目标是:对全岛高速公路和主要街道两侧、所有社区中心区域的建筑绿化美化,进而形成覆盖全岛的网格状建筑立体绿化廊道格局,而各社区中心则成为这个大网格中景观节点。
       在这样的架构下,连同新加坡最近几年大量建设的社区公园和公园连道,新加坡从花园城市(Garden City)发展到“花园里的城市”(City in a Garden)的理想追求,将前进一大步。
 
      另外,艺术的融入将使得新加坡更加缤纷多彩。
 
      沿主要高速公路和主要街道两侧的建筑,以及一些社区中心周边的组屋,实际上也可以成为最好的画板,在国家艺术理事会的统一协调下,给世界各国艺术家们提供一个一展才华的机会,同时也为社区注入艺术的气息,增强社区活力。
       甚至可以以此为契机,塑造独有的国际性建筑美化与艺术活动。多年前,政府雄心勃勃的“文艺复兴城市”理想,似乎逐渐被人淡忘,也可能看到这个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太遥远吧。但新加坡在个别领域塑造自己的独特艺术想象,还是有可能的。上述建议也许可以作为一个方向予以策划和努力。退一步讲,即使成不了文艺复兴城市,能让新加坡多一分艺术的气息,多一些美的城市要素,也是值得追求的。
 
      当然,对于一向比较保守的新加坡来说,在组屋墙壁上玩艺术就不是个容易逻辑思辨的简单话题了。

3

阅读(448) 评论 (1) 收藏(0) 还没有被转载 喜欢 打印
已投稿到:






  • 董玉振
    欢迎绿化新加坡的点子
    2014年06月26日
    |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24日刊登的董玉振读者投函《LUSH2.0的缺失及远景构建》:
    感谢董先生对LUSH2.0的意见。我们同意绿色走廊对作为花园城市的新加坡是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也努力不懈。
    我们欢迎更多如何进一步绿化新加坡的点子。
    市区重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