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议反对吃狗肉现象下的几滴狗血

议反对吃狗肉现象下的几滴狗血

旅居新加坡学者 董玉振

(2014-06-09 17:57:43)

 

 最近广西狗肉节再度引起一些人士的不满,包括陈坤、杨幂等演艺人物都纷纷在博客表态反对,成了反杀狗运动的旗手。其实,反对吃狗肉的呼声在过去几年里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不能不说是个值得欣慰的现象,反对杀生,这不是佛家一直在强调的吗。对动物多份人道主义情怀,无疑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但这里有个问题,那就是所有这些反对吃狗肉的人,几乎看不到反对吃别的动物,这就有点值得玩味了,这里面还真能挤出几滴狗血来。(作者董玉振博客http://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吃狗肉在中国南北都是有传统的,和吃其它动物肉食其实没什么区别。只是狗肉热量大,狗的运动量大也导致肉质比其它动物来得好。从广西到寒冷的东北,吃狗肉都是有传统的。但在所有这些反对杀狗的呼声中,似乎没有人为牛做过任何的辩护,这些反对吃狗肉的人还在大口吃着牛肉,又是为何呢?
 
其实这里面暴露的第一滴狗血,是人性浅薄的现实主义在作祟。
 
在人类历史上,家里养狗看院都是有传统的,但如果说对人类的贡献而言,狗则远远比不上牛,没有狗人类生活没大问题,但没有牛,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时代将大受影响,牛部分解放了人的体力。但很遗憾,牛因不会象狗那样讨巧,而无法博得人类的同情。这也难怪,即便在职场上,那些善于围绕上司转的人更容易获得擢升机会,而那些只知道辛苦工作而不善于讨上司欢心的人,则吃亏甚大,出力不讨好。狗和牛反应了人性中的两个类型,对狗和牛的态度则反映了人的认识高度。只有一些左派作家们才会大声为牛颂歌,而贬斥走狗们。(作者董玉振博客http://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中国人讨伐杀狗还有着一滴变味的狗血:西方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
 
反对吃狗肉在西方是非常具有普遍性的价值观,因为西方早已完成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导致城市人普遍的孤独,狗成了很多城市家庭里的重要成员。因此,逐渐形成了人狗之间的亲密关系。再加上牛在百年前就已经退出了西方农业社会,因此,当代西方人对牛不会有特殊的感觉。很多年前,当中国一些媒体引述西方人对中国人吃狗肉的不以为然时(中国媒体人中欠缺文化涵养的俗物甚多),已经预示着西方价值观开始冲刷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并且已经逐渐内化为一些国人的思维惯性。可问题是,就在今天,还有大量的牛活跃在中国落后地区的农业一线作业中,中国人至今还在享受着牛辛苦劳作的成果。
但在对这种“狗道主义”喝彩时,我更希望能将佛家之不杀生观念推而广之,方显得人类的大善和慈悲。只反对杀狗则反映了对西方文化的盲目接受和自身修养的局限。(作者董玉振博客http://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反对吃狗肉仅仅是一个表象的事务,自1840年以后,中国人实际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和塑造。当然,笔者不反对西方价值观中优秀内容的东进,但作为一个有着丰厚文化传统的炎黄子孙,是否应该在接受西方优秀的文化内容时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结合,才不至于闹出“反对杀狗而不反对杀牛”的东施效颦丑态来。
 
素食主义应该是人类饮食结构发展的方向
 
佛家所倡导的素食理念,在当今社会是有其积极意义的。因为人类肉食动物的养殖越来越功利化,肉食里各种人体不需要甚至有害的化学药物添加剂日渐增多,肉食对人体的伤害将大于收益。另外,随着人道主义的兴起,现代养殖场里残忍的动物养殖方式也是难以接受的。我曾看过一个美国养牛场里养牛的视频,人类残忍的程度难以想象,比如,为了不让牛卧倒休息会导致脂肪太多,牛被一个钢栏给圈圈起来,使得这个牛根本无法卧下,而从幼犊到出栏,只能一生站立。可怕!这样的牛肉会健康吧?再者,据一些文章讲,动物受虐待和被杀害时,体内会产生大量毒素。人在自作孽。所以,我开始逐渐转向素食主义,虽然现在难以做到,但新加坡餐饮行业素食餐不难找,至少做到,尽量多吃素食,现在我每周能坚持中餐至少吃3顿素食,因为我公司旁边有个卖素食的摊位。
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才能真正把人道主义实践开来,而不是只反对吃狗肉时讽刺性地吃牛肉。假如每个人每周能坚持吃几顿素食,肉食的消耗就将大幅度降低。
 
 

参考阅读:

董玉振:

随想:重建中华文化的自信(《巨人的背影》附录)

 

7

阅读(452) 评论 (10) 收藏(2) 已有4人转载 喜欢 打印
已投稿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