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反思:大陆是如何失去台湾的?(二)大陆民众的责任检讨和自省

反思:大陆是如何失去台湾的?(二)大陆民众的责任检讨和自省
(2014-10-09 18:30:41)

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

(本文原始出处:董玉振博客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在今日海峡两岸的不融洽关系和台湾民众心态渐行渐远中,大陆部分民众和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说,大陆不仅放弃了一些宝贵的机会,而且甚至反推台湾民众远离对大陆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网络时代的到来,两岸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多了个便捷沟通的有效方式,这本来应该是件好事,但可悲的是,网络本身反而成了两岸年轻人彼此疏离的关键要素。在《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系列文对台湾方面进行检讨后,对大陆网络世代“公民”责任缺失,也有必要进行反思和检讨。另一个值得留意的现象是,一些敌对势力有组织、有预谋地在网络上掀起中华民族大家庭内部的互相敌视,只要稍微细心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有些散布在不同网站上网帖的内容重复或类似,全部都是在离间海峡两岸、香港内陆、大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之间关系,对于那些鉴别能力不强或个人生活事业不顺的网民,这类帖子的诱导力和破坏力是值得关注的。(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当然,那些试图阻挠和破坏中国复兴和民族团结的敌对势力如果不这样做才是奇怪的,对此我们以平常心对待,做好自我修养并提高网络人的责任心,是应长期坚持的方向。本文只谈一下对大陆民众尤其是网民在海峡两岸关系中所发挥的负面影响。正如我前面文章所说,只要我们内部没有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外族可以亡我中华。

      本文在这里将重点探讨大陆网民的自我约束和检讨。

      很多年前,我曾经和一个台湾朋友很坦率地谈论过政治问题。他谈了和大陆网友网上沟通的感受,给我印象极为深刻。他说:他上网本来想和大陆网友随便谈谈,借此和大陆网友交朋友,增进了解;谈不拢也没关系,但每次都不愉快收场,一些人满嘴乱喷。慢慢就不再上大陆网友集中的网站,感觉比原来更有疏离感。

       我是完全了解他的感受的。因为任何一个理智的人,在大陆网友集中的网站上都会发现,要进行理智的探讨有时真的需要点度量和耐心。大陆年轻网友在嘲笑台湾太阳花学运的学生、香港争普选学运的学生时,其实没有意识到的是,他们也许在经历了六四和苏东巨变的震荡后,可能在政治判断上稍微成熟些,但其实很多方面比台湾和香港大学生强不到哪里去,只不过大陆年轻一代伴随大陆经济腾飞、出国读书旅游、国家科技进步带来的自信,使得他们具有上升社会民众的蓬勃向上精神状态,但同时不幸的是,这种自信和自负及自以为是有时候并没有明确的界限。我对80年代一些香港人和台湾人的自以为是印象深刻,也见识了美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的傲慢和无知,人性的丑陋使得很少有人能够在腰缠万贯时完全免俗。我在国内外大城市学习定居和旅游时,我这个还算有点学问的乡巴佬也见识了一些无知的上海人、北京人、广东人、德国慕尼黑人、新加坡人对外地人的傲慢和无礼。有时我不能不担心,当中国各方面都达到日本、欧洲、新加坡的水平时,我的那些骄傲的同胞是否也会像日本人、美国人、欧洲人、韩国人、曾经的部分香港人那样无知和令人讨厌!(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金钱真是个奇怪的东西,他能轻而易举地构建一个深井,并将它的主人深藏井底。人在解决温饱,过上体面的生活后,财富的进一步增加反而会让人变得更加傲慢,因傲慢而失去谦卑,因失去谦卑而失去好奇和求知欲望,并进一步导致无知和愚昧。毛泽东当年坚决把《义勇军进行曲》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保留,是有先见之明的。当我们贫穷时,我们的危险是因贫穷而失去自信和自尊,或急功近利而依附国外和权贵;当我们富有时,国人因富有而骄奢,因财富而失去斗志和谦卑。随着中国人的日益富有,我内心总有分不安,感觉到一个更加危险的陷阱就在财富的后面,等待我的族人陶醉在成堆的财富和自信时失足掉进那个陷阱(作为一个大变革时代的思想者是痛苦和不安的,这是天命。唱盛世赞歌不需要太聪明,但发出盛世危言则需要责任、智慧和格局)。美国人兴盛100年,中国人能兴盛多少年?万代昌盛的历史美梦真的没有可能实现吗?看看我们今日的短见行为,几百年后,我们的国家真的还能维持一统和强盛吗?(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重新回到本章的主题。

       如果说一个人在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是违法的,但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公共空间随意宣泄却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我经常上不同话题的网站看网友们都在扯些什么,以此作为了解新生代国人的一个窗口,虽然这个窗口不可能反应的那么全面。总体感觉,网友中真正对一些课题有深入认识者寡,随意发泄者众。能认真读几本书的少,靠网络文化碎片和垃圾文化食品填肚子者众。污言秽语遍布各个论坛。这真是民主开放时代的无奈。这些网友们似乎没有意识到,“公民”的含义首先是责任然后才是权利。随意的谩骂和随地大小便,公共场合没有礼貌地乱丢垃圾及大声喧哗有何不同?没有本质的区别!

      从一些简单的事例中就可以看出,当今大陆网民整体素质面临一个自我检讨的必要。

      我曾在某网站的汽车版里看到一个新闻,是讲红旗H7轿车的。让我很惊讶的是,这个新闻下面居然有好几百个跟帖,95%都是在骂这个新车如何如何?我当时忍不住留言道“这里骂红旗的人,我敢肯定都没坐过也没开过红旗”。我对红旗轿车的发展也很关心,但绝对不会去随意谩骂指责,而是因关心而去思考,并将思考所得写成一篇哪怕是很幼稚的建言(2000年本人写给当时一汽总经理竺延风的信在本人博客中可以找到《“红旗”牌轿车的发展战略及其它(2000年)》)。看C919大飞机的报道,一群网民在那里又是一通指责嘲笑,完全不了解这种大系统集成制造在启动阶段乃至整个产品周期借助于全球智慧的必要性,从经济性角度看也完全没必要每个零部件都国产。谈中国高铁,就连一些公众人物也在那里污蔑“山寨”“假国产”,有个记者甚至问“中国高铁和日本新干线那么象,是否懂得感谢日本技术”等胡言乱语,我不得不回复他“空客和波音飞机你区分得出来吗?空客感谢过波音吗?人类的很多通用技术是建立在相同的科学原理上的,不存在所谓的抄袭,学习和发展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过程,你们是在亵渎中国工程师的辛苦劳动和智慧贡献”。温州动车事故后的全民对高铁不分青红皂白地大谩骂,让我痛感民族的劣根性在网络时代并没有显著的进化,真正见识了从网友到各大门户网站主编的群体性无知的可怕,直接导致了中国高铁出口的停滞(95%的人都没有搞懂动车和高铁的区别。高铁这种巨系统工程,如果不出一点问题能成为世界一流的话,那工程师非神人不可,中国铁路的死亡率比日本都低,这点国人完全不管。可以批评不足,可以提出幼稚建言,但不能无限无知地随意指责)。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可这些网民和公众人物没有调查研究而信口胡说的信心从何而来?他们缺乏专业素养的情况下,是谁给他们胡言乱语的权利?从自主品牌汽车,到航天、航空、军工科技到民品等领域,中国工程师贡献卓著,他们在借鉴人类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在短时间内成功推动了我国各领域的发展,他们的工作不论暂时有多么不完美,都理应得到全体中国人的尊重和感谢。是他们的废寝忘食,而不是那些乱喷的人,在实实在在地推动着民族的进步。而网络时代的这些胡言乱语的网民,事实上正在发挥着社会负能量的作用。这也让我看清楚,言论自由和广泛民主的社会状态离中国的国情还差得太远。但网络时代一个遗憾的现象是:对互联网这样一个拥有更多读者群的媒体除敏感政治外,对网络媒体胡乱写稿,任何人去胡说八道则很少受制约,这自然给了敌对势力以机会。想想看,当美国之音已经没人听的时候,您会相信美国会笨到不在网络上对中国展开新攻势吗?(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当今中国网民值得自我检讨和反省的素质问题,再加上一些有组织的网络平台上的挑拨,网络论坛在海峡两岸民众沟通交往上,成了具杀伤力的战场。

 

      本系列文前面几篇被热心的网友贴上一些网站后,有跟帖说:作者好像对台湾很有感情。我很奇怪为什么居然会有人问出这样的问题。如果大陆民众因为一些独派人士和日裔的作为而对台湾和全体台湾民众产生敌视,或者因为少数香港人的行为而否定整个香港社会的国家认同和爱国心,那只能说明您糊涂得正中了极端台独势力、日本人和美国人下怀。如果只有1000个台独分子,杀之可也;如果有10万名台独分子,还能简单一杀了之吗?如果是1000万支持绿营的呢?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民众外交,和海峡两岸之间的公民责任,都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海峡两岸不论如何争吵,民众的内心里本来是有着失散兄弟终再遇的那种感觉,彼此有些谋生但又小心相处。彼此都有耐心去认识对方的需要。本人前面的系列文《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也被一些台湾论坛转载讨论。我董玉振在海外游离多年,感触良多,也深感有责任为两岸和解做些什么;这是促成本人在繁忙的工作和照顾家庭之余写此长文的动力。仅举两例:

      例一。1999年底,我被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公司派到硅谷的NOVELLUS公司(中文名好像是诺发系统公司)受训。当时一起学习的还有一个新加坡人和七位台湾人。第一次上课签到时,我看前面几个台湾人在国籍一栏都写ROC(中华民国英文缩写),我签时有些犹豫,干脆写CHINA,免得写PRC(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文缩写)制造两个中国;他们把我当成“中华民国“国民我也不在乎,反正都是中国人,我又不是政府官员,在外国人面前没必要争。上课时,那个印度裔教官说一句“你们中国人Chinese如何如何",我身后的两个小台独轻声嘟囔着“谁是Chinese?”,我假装没听见,他们两位对我不理不睬。我对此完全没有意见而习以为常。

       一次从酒店赶去上课时,发现我的现金没了,手上只有万事达的旅行支票而无法给出租车付费。附近两家银行都不给兑换现金。在我犯愁时,突然看到中文的“中信银行”牌子,一个箭步冲进去,着急地对那里一个优雅的华人女士说:“可以帮我把旅行支票兑换现金吗?我急于付出租车费用”。那个女士接过支票后犹豫片刻,让我拿出护照看一下,然后说:“先生,我行是不接受万事达支票的,但我帮你一下吧。” (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等我千恩万谢地离开后才意识到,这个中信不是大陆的中信银行,而是台湾中信,那个女士优美的国语已经透露出她是台湾人(听台湾女孩子说国语,真是语言极致,优美动听婉约,这是大陆腔不具备的音效)。他们将因需要特别单独处理我这100美元支票而付出额外的成本。这是一个商业机构,不是慈善团体,他们为什么会赔钱赔工时来帮我?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当她听到我普通话口音时就有点要帮我的意思了,当看到我的大陆护照时就确定帮我了,如果我拿的不是大陆护照,这个忙肯定是没理由帮的,因为赔钱的生意实在没理由做。这时,我来自大陆,就成了她可以做的最好理由:正如我也会格外热心地去帮助台湾人一样。

       台湾中信银行,山东董玉振欠您一份情债,是必须找机会要还的。 

反思:大陆是如何失去台湾的?(二)大陆民众责任检讨和自省
       例二.在上述公司受训结束后,我转到位于硅谷的应用材料AMAT公司进一步学习公司已经订购的PECVD设备。这次一起受训的除我以外,还有来自台湾AMAT分公司的几个朋友。我很傻的是,他们几个谈论时我插了一句关于宋楚瑜的话令其中一位美丽的姑娘不高兴,因为她是宋的支持者(实际上,泛蓝阵营里,最有希望促成统一大业的是宋楚瑜,此人的能力非当今台面上的其他人可比)。他们驾车带我去吃中饭,有人推荐一个卖面的摊位,我也要了一碗。但让我惊呆的是,我那碗面要比同行的台湾朋友多得多,而且老板也热情的多。从口音上也听得出,该面摊业主是台湾人。(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当两岸刚开放探亲时,每次我在火车站满身臭汗排长队买票时,看到那个不用排队的港澳台同胞专窗,我都丝毫不觉有什么不公平。如果搞个领导干部专窗,我非抗议不可。这就是一种基于人的本能情感的心理反应。

      过去20多年“台独“的运作,加上台湾蓝营的不作为和立场模糊,不仅疏远了两岸民众的感受,而且也使得那些修养不足的大陆网友们更加地脾气暴躁,进一步疏离了两岸民众的关系。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底线是相互尊重,可以不喜欢。海峡两岸无论现在如何争吵,最终是要统一的。这个基本大方向没有疑问的情况下,海峡两岸民众之间就应该本着即使暂时无法接受或理解,但至少确保互相尊重;即使暂时政治立场对立,但和两岸民众几千年凝聚的血缘和文化纽带相比,这点对立不过是深海中的小波浪。即使两岸从甲午战败算起的一百多年的分裂状况,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也不过是瞬间。500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搜到今天网上的那些谩骂和指责,他们一定会惊得目瞪口呆:他们的祖先对待自己的同胞居然野蛮到象对待敌人一样粗鲁和无情!(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当大陆已经日益富有的今天,身为一个大陆中国人无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无论是在海峡两岸的未来统一进程中,还是在国际事务上,大陆都占有优势地位。这也直接导致在民众心理上,大陆民众比台湾民众更容易适应这个时代政治、军事和舆论环境的变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各方面占绝对优势的是“中华民国”,联合国的席位是从台湾派出的外交官坐镇,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是某个反共的台南人,中央电视台不得不经常报道被台湾伪政权打压和“被代表”的新闻,大陆人的感受会是如何?尤其当大陆人无奈认识到早晚会被台北那一群讨厌的家伙领导,自己从小学就对着敬礼的五星红旗早晚会换上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您感觉如何?在国家统一的过程中,总有一方的民众(尤其是知识分子和有明确政党倾向的民众),会受到严酷的心理冲击。清朝灭亡很久了,那位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硕士的北大教授辜鸿铭还继续留个大辫子,清华四大国学导师之一的王国维不堪忍受心灵的冲击而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就是典型的案例。换位思考一下,大陆民众就应该对台湾民众政治上的不同观点有基本的体谅和包容,不论您多么地难以接受。(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在两岸交往方面,大陆网民责任心缺乏,知识分子在对台湾问题认识上的不精,政府官员在对台事物上的手法粗糙和短见,也发挥了和李登辉相似的实际效果——离间两岸关系和扩大两岸民众的情感距离。

 

       以小事大是无奈,以大事小是修养。 中华民族大融合最好的催化剂是包容和爱心,最好的裂解剂是敌视和傲慢!在中港台三地人民之间、国内各族人民之间及与海外侨胞大融合的过程中,作为中华民族大本营的大陆民众,责无旁贷地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也自然应该拥有更宽广的胸怀和气度,才能无负于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本文原始出处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未完待续,如果转载,不得任意修改和删除作者信息和博客网址。博客网址是文章原始出处,是作者和读者交流的最终依据和平台,博文内容也会不断完善。保留博客网址是对作者和读者的双重尊重。谢谢!可否告知您是如何知道我的博客地址和该文章的?我有点好奇。)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一)台湾千年不遇的全民发展契机



 
参考阅读:台海:中华民族的天赐良机和对策(2004年)发表于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络版(2004年3月8日)


9


阅读(1996) 评论 (24) 收藏(1) 已有6人转载 喜欢 打印
已投稿到:






  • anliangping
    没个大陆人都应该自我反省。
    2014-10-10  07:3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新浪网友

    太及时了。
    国人当反省。
    整个系列文凸显作者学识,眼界,看问题的高度和大格局!谢谢!

    2014-10-10  10:50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山里人说实在话
    很喜欢,期待你的下篇。
    2014-10-10  16:09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董玉振
    斑竹同志,您太过分了吧,为啥把这篇文章放入回收站?请指出哪里不合适?这么爱国爱党的文章,居然不让登,过分了吧。
    2014-10-11  09:58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董玉振
    斑竹同志,我修改了几处可能敏感的地方。请您分辩一下。
    2014-10-11  10:05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石头
    忧国忧民,良心之作。如这样的文章还要和谐掉,那新浪是真有问题了。
    2014-10-11  10:57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魂之轮回
    写得真好,我就想知道不用武力是否能统一台湾,让利是否能促进统一那
    2014-10-12  11:35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用户3922328237
    董先生无疑是热心爱国的真正学者。对国内网络状况的忧虑,大批有识之士都是忧心忡忡,但是希望董先生理解,网络在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场所,基本上是一个出气专用空间。来网络发言的人,大都是在现实生活里积累了情绪,找不到发泄的地方,而网络既方便使用,又无人管理,几乎容许任何人放肆地胡说八道发泄私愤,自然成为最大的情绪垃圾场。网络言论,绝对不能代表国内一般民众的日常行为和思考水平。至于中华民族之未来,凡我炎黄子孙,自然和衷共济,刻苦撑持,并力以之,终达至我民族之伟大复兴。
    2014-10-12  15:1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威廉老王子

    我是大陆人,我支持你的看法。
    政治上无论有什么争吵,那是政治上的事。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我们两岸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不要说两家话,更不要相互谩骂,更不要相互视为敌人。



    2014-10-13  12:29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飘在河上的石头

    愚蠢的优越感最终会让持有者更加愚蠢,大陆也罢,台湾也罢,香港也罢,这样的蠢人都有,问题是,在网络时代,这样的愚蠢思想很容易被放大,看起来很主流,使之更能裹挟民意,成为洪流,如何防止,看来,大家都是没有办法呢,我也很困惑
    2014-10-15  23:53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馬克

    其實台灣人大多熱情,中信銀台籍職員特別幫您忙是很正常的,不是因為您是中國人,而是因為您有急需,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熱心助人,社會氛圍也是如此。
    台灣人現在民族主義很淡薄,大多數人不感興趣,其實對統獨都很厭煩,學校也很早就不實行愛國教育,您恐怕不了解這一點。
    2014-10-16  00:03举报删除分享回复(2)
  • 馬克

      不想統一,看您被刪文就知道,連您這樣立場都要刪要改,在我們這,沒有網監,沒有評論員,大家自由發言,自負言責,這差距有多大? 您喜歡,能接受這樣管制,我沒意見,但請問這樣要如何統一?
    2014-10-16  00:1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3)
  • 想当年的美味
    台湾孤悬海外,于大陆而言普通民众而言,是福不是祸。
    2014-10-16  21:5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