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六)台湾民主政治成功的前提在统一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六)台湾民主政治成功的前提在统一

(2014-09-16 18:04:58)

 


(注:自上篇文章被网友转贴到一些网站,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支持和回响。我抽空去几家网站看了下,累计点击超过10万次,在短短时间内获得这样的反应,让我欣慰和感激。通过网友们的留言,我看到了热情的支持,也看到一些网友的不解和疑惑。网友的支持对我是鞭策和鼓励,希望后面的两篇能不让大家失望,但开始出现个别极其没有道德之辈公然删除一切作者信息,甚至连标题都乱改的恶劣现象,真是斯文扫地,完全不顾基本诚信原则,实在败坏网络环境)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六) 台湾民主政治成功的前提在统一
 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六)台湾民主政治成功的前提在统一        在20多年前,有识之士的共识是“台湾经济的未来在大陆”,虽然台湾并没有充分将这一认识转化为实际的收益。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遗憾,归根结底在于台湾的政治氛围。甚至可以说,在统独分野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台湾将不可能有高素质的民主政治,也自然不可能有理性的行政运作,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失去机会的可能。从本文的前述分析中已经看到,台湾失去大陆机会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而其中又发挥核心作用的是国家认同和统独分野。台湾一天过不去这个坎,台湾高素质民主政治和高质量行政就没有指望出现。当台湾产业全面萎缩,产业基础大量消失时,后悔当初晚矣。(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据估计,目前台湾深蓝和深绿选民占选民的比例分别达到20%。这个40%的选民是基本不看政纲和行政质量的,只看统独倾向或颜色决定选票投向。这是各阵营的选票基本盘。就是说,台湾民主体制对行政质量的监督只有最多60%的有效性。在这60%中,有部分浅绿和浅蓝选民,在评估行政质量时又加入了自己的蓝绿倾向。还有一部分对政治彻底失望的选民,抱着“选哪个苹果都是烂的”思想而懒得投票。可见,在统独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台湾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民主实效,不论其制度多么完善。只有将这个40%基本盘的力量完全从统独情结中跳出来,专注于施政质量的监督,台湾高素质的民主政治才真正有可能到来。就拿最近的反服贸学运来说,不言自明的是,他们首先反的是大陆和两岸统合,然后才是服贸协议,因为这些学生中的90%以上根本没有将服贸协议从头看到尾,他们也根本没下功夫去研究协议对台湾的意义,他们多数人甚至缺乏起码的能力和知识来对其中条款的影响作出判断,导致他们的民主行为成为彻头彻尾的情绪宣泄和“老牛冲进瓷器店”的莽撞。听林飞凡的演讲,就如同听一个来自上个世纪中叶的红卫兵小将穿越时空现身台湾的“高论”,居然还能获得满堂喝彩,真让我这个来自大陆游学海外的学子有恍如隔世之感。(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台湾民主的质量决定了,台湾对大陆政治民主化的诉求和榜样价值,因缺乏有效实证就显得有点滑稽了。当然,笔者并无意嘲笑台湾的民主,不论它现在看起来多么的不成熟。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本能地期待任何炎黄子孙都生活得有尊严和体面,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他们的声音始终能被执政当局听到和重视。台湾作为大中华地区的一个政体,有自己独特的政治架构对整个中国来说不是坏事,相反,可以通过不同政治体制的借鉴,最终能在中华大地上创造性地构建起兼顾效率、公平与民意的政治体系,将是在未来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世代里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也将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从这个角度来审视两岸三地不同的政治体制,才能够以博大的胸怀、包容的思想和对彼此的祝福,理性探讨民族持久繁荣的未来。当前一些大陆人对台湾民主的嘲笑,和一些台湾人对大陆政治体制的彻底否定一样,都是狭隘和短视的。中华之大,完全能够容纳得下多样化的政治细胞,而不是彼此否定,相互攻讦!
       但台湾民主的体制架构被统独所绑架,则使得这个民主体制无论如何被赞美,也难以对整个大中华地区起到示范和参考的价值,台湾民众的合法权益也在这种被扭曲的政治运作下而被“温水煮青蛙”了。这真是个无奈和遗憾。(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共产党不论谁当政,都绝对没有让台湾独立的可能性,从历史的纵向看,今日台湾影响民生的统独之争根本就是个荒谬的历史片段。台湾民主素质的提高只有慢慢耗到两岸统一那一天的到来。那时,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也许是一个民主繁荣的台湾,更大的可能性则是个精疲力尽,身穿美丽的“民主”礼服而瘦骨嶙峋的台湾。(作者:旅居新加坡学者董玉振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但至少不再是个自我撕裂而宝岛神采必将康复的台湾! 
 
(未完待续,下一篇题目“反思:大陆是如何失去台湾的?”如果转载此文,不得擅自修改。段落中插入的作者信息和博客地址作为本文原始出处,请务必保留。因为整个系列文章都会不断完善,给关注此文的网友检索最新更新的便利。也是体现对作者的尊重。有些人转发文章时有刻意弱化作者信息的倾向,不知出于什么动机?)
 
 
台湾是如何失去大陆的?(一)台湾千年不遇的全民发展契机
 
参考阅读:台海:中华民族的天赐良机和对策(2004年)发表于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络版(2004年3月8日)
 
8

阅读(2173) 评论 (13) 收藏(1) 已有3人转载 喜欢 打印
已投稿到:






  • 山东水土
    [-赞]
    2014-9-16  19:13来自山东水土的评论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Sam纯山
    董博士辛苦了!期待下一篇~[-加油啊]
    2014-9-16  20:19来自Sam纯山的评论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手艺人3333
    “台湾作为大中华地区的一个政治体,有自己独特的政治架构对整个中国来说不是坏事,相反,可以通过不同政治体制的借鉴,最终能在中华大地上创造性地构建起兼顾效率、平等与民意的政治体系,将是在未来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世代里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也将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是亮点,赞
    2014-9-16  22:5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手艺人3333
    有两个人,一个叫台,一个叫中,他们是同班同学,还是亲兄弟。由于一些原因,台被寄养在别人家了。寄养人家很富,所以台一直生活蛮好,中家庭环境差,台就看不起中,更不要说告诉别人我是中家出生的孩子了。台一直以俯视的眼光看着中,慢慢发现中经过努力过得越来越好,于是台心中很不爽,因台家中并没有更好甚至比以前差了。台于是也想发奋图强以便可以再以俯视的眼光来面对中。但台每做一次努力和规划,中的影子总是在眼前闪过,台的心中对中充满了嫉恨,鄙视,不屑,搞得台晚上总睡不着觉,时时刻刻都在关注中在做什么,中又犯了什么错,中哪方面不如台,中又在社会被人骂了,台每次想到这些总会感到
    2014-9-16  23:1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手艺人3333
    中其实想对台说句话:奋斗的动力来自于对自我的否定和超越,如果一味将别人视做对手,可能会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更何况你再选错了对手,就更是错上加错。这也是近几年我们常常在谈的大国思维。
    2014-9-16  23:2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2012静斋
    感觉台湾人的素质越来越低了
    2014-9-17  11:34来自2012静斋的评论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pan_shuling
    请教董先生,台湾与大陆服贸协定是相对照顾台湾的,尚且在岛内是如此命运,对照比较后是否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二十年前就“普世”了,中国是不可能加入WTO的?
    2014-9-17  12:3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2)
  • 新浪网友
    呈小马哥覽阅
    2014-10-1  20:23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