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毕福剑事件暴露中国价值混乱和失序

(该文最早发表于我的新浪播客,并被微信平台转发。总阅读量在千万次以上,但却在4月底被新浪网管删除,再贴于此)

 

毕福剑事件暴露中国价值混乱和失序(2015年4月5日)

 
 
旅居新加坡学者 董玉振


首先我假设两个例子:
例一,某位牧师在私下酒桌上大肆辱骂嘲笑耶稣,结果被同桌的一个基督徒拍下后放在网上。
例二,某工程师在私下酒桌上大肆辱骂自己公司的老板,结果被同桌的一个同事拍下后告诉了老板。

毕福剑事件发生后,这是一个显而易见可以轻易定性的问题,却在当今中国闹出所谓的“告密不道德”的奇怪讨论。我也看不下去插上一脚。

以上两个例子,第一个中的那个基督徒是不是可耻的告密者?不是,是个勇敢捍卫自己信仰的人,值得尊敬。例二,那个告密者可以说是个可耻的告密者。第一个例子中的关键不在于告密和嘲笑辱骂耶稣,关键是辱骂耶稣的人是每天在歌颂耶稣的牧师。这就根本上影响到问题的性质。每天有很多非基督徒在嘲笑耶稣,应该没有人会把这些当成新闻。

毕福剑所从事的事业,恰恰是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含糊过的“党的口舌”。那他事实上是扮演那个牧师的角色,来推动共产党交给他的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是他的基本责任,这不仅是工作,而更应该成为他的信仰。所以,中国媒体人没信仰就压根不该吃这碗饭。毕福剑是共产党员本身也说明,至少他对外是声明自己有此信仰的。但他的这个显然不是喝醉酒后表现,证明他根本是在欺骗。

有人因对毕福剑的声讨而认为是文革来了,恰恰忽略了这个事件的根本性质问题。如果一个台湾电视台的主持骂毛泽东和共产党,人们根本不会有任何异议,我过去交的朋友中,不喜欢毛泽东和共产党的人多得是,但这不影响我们的交往。毕福剑事件的根本是对自己职业的不尊重,不,确切地讲,他在电视机前建立起来的形象越好,说明他对观众的戏弄就越厉害。

我们社会最宝贵而又稀缺的资源是诚信。当一个公众人物滔滔不绝几年后发现他的巨骗角色,你能不恼火?

在中国大陆有人不喜欢毛,那没什么奇怪的。据传毕福剑父亲被划为右派,这可能是他心底里对毛泽东的排斥。但人各有志,毕福剑如果有自知之明的话,应该主动从央视和所有共产党领导的公共机构中辞职,那以后你愿如何私下表达你对共产党的不满应该都不再是个问题。如果在大陆以外公开骂毛也不是问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对他人的尊重是基本的素质要求。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国人对毛泽东和解放军有深厚的感情,甚至已经成为信仰,在这种信仰的驱使下,人们可以超越自己曾经受过的委屈而保持对毛泽东和解放军的信心。这部分人在今日的中国是大多数。因此,公众人物对大多数人保持尊重就是基本要求了。任何的言论自由也不能建立在对多数人的冒犯基础之上。
毕福剑和美国使馆人员的晚宴上公开侮辱中国多数人民尊敬的领袖和解放军,那他扭曲的心态就更值得玩味了。讨好美国人?感情自然流露?还是其他?如果美国有朝一日以反共为借口来搞大陆的太阳花运动,老毕如何让人信任?

至于从法律的角度讲,毕福剑可能已经抵触了中国的宪法。但没有人要对毕福剑采取法律行动,这本身已经体现出国人的成熟和宽容。对批毕者说什么“文革”来袭,是轻率的。

从毕福剑事件中,我们看到今日的国人的毫无原则性,暴露了价值观的混乱。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失序表现。

贪官哪里都有,贪扶贫款和百姓医药补贴就要更加重判。
强奸犯哪里都有,但如果他是个校长,问题就完全不同,如果他强奸的是自己的学生,那就是十恶不赦。
如果一个人骂共产党,那全世界多的是,但如果他是党委书记或党的宣传干部,那就是严重的人格分裂和公开欺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