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谣言、黑箱――中国成为一流强国道路上挥之不去的阴霾

谣言、黑箱――中国成为一流强国道路上挥之不去的阴霾
 
 (2012-05-25发表于本人的新浪博客,第二天被网管删除,还好,有网友已经及时转载,现在放在自己的这个新博客里,权作纪念交流)
 
从抹黑江青说起
 
1976年毛泽东逝世不久,发生了打到"四人帮"的重大事件。接踵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对"四人帮"的揭发批判和声讨。当时只是小学生的笔者,对这一切没有 任何的判断力,跟着党的宣传对"四人帮"咬牙切齿。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当时党的宣传是什么,倒是关于"四人帮"的一些谣言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最著 名的就是"医生劝告不能让毛主席翻身,而江青悄悄地让主席翻身,导致毛主席的过早离世",之所以说这个谣言"著名",是因为笔者后来读大学、硕士和博士的 不同学校里接触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得到了一个让我难以置信的信息:这个谣言居然在批判"四人帮"时全中国人民都知道,而不仅仅是在我的家乡小县城里传播 的,这不仅让笔者陷入了沉思,一个谣言能没有误差地短时间传播整个中国,只有中央高层有此能耐,单凭几个长舌妇是绝对不可能传播的如此广泛和精确,尤其在 那个通讯不发达和没有互联网的时代。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这个小事件偶然暴露了政治操作的极端丑恶。抹黑毛泽东遗孀,而使得打倒江青显得有正当性而使用此种下三滥的手段,绝对是出乎笔者的道德容忍能力的。这件小 事让笔者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间推迟了数年。后来笔者来新加坡定居后,开始对毛泽东时代的批评持普遍性怀疑,并彻底深入研究和反思,写成《为毛泽东辩护―― 兼谈邓小平的历史责任和本来面目》这篇影响甚广的3万字网文,及在此基础上完成《巨人的背影――为毛泽东辩护及当代中国问题省思》一书。(董玉振博客 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道德沉沦和制度缺陷
 
政治谣言作为权力斗争的一种手段,有其生存的土壤,这个关键的土壤就是黑箱作业以及导致这一结果的制度缺陷。不久将来中国会在经济和应用科技上成为世界一 流的强国,笔者是丝毫不怀疑这个可能性的,但考察美国的影响力,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美国政治的透明度和对世界其它国家的楷模效应。很显然,如果中共指望 完全依赖经济的实力就能获得美国曾经获得的国际地位,那将无异于缘木求鱼。中共领导人必须意识到,制度改革和透明,及他们对时代承担的责任必须依赖于他们 基本的自律和进取精神,以大我姿态呈现出政治运作素质正向提升的愿景。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薄熙来事件的爆发,似乎一切又回到了30多年前,黑箱作业加谣言乱飞,导致人心惶惶,争论猜测不休,在没有经过法庭公开审判前流出来的这些信息,什么贪污 80亿美元,谷开来杀人等,如果最终结案不是建立在公开审理并尊重薄熙来辩护权的基础上,那么,即便这些谣言不幸都是事实,薄熙来即使被枪毙,那人们对当 今高层领袖基于权力恶斗的道德质疑也不会终止。毕竟薄熙来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以思想性、行动力和实效性为底层人民做了不少实事,为所管理的城市改天换地做 出了实在的贡献(虽然在我这个规划师眼中,这些基于他个人理念的城市改造是否科学另当别论)。一个这样做实事的官员如果没有公开的审判就下结论,是很难给 人民一个交代的。当然,一个官员不论贡献多大,也不能因为其贡献而罔顾法律的尊严。(董玉振博客 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除谣言纷飞,互联网时代另一个奇怪的现象也更加让人悲哀。薄熙来被撤职后,中国屏蔽的海外反共网站大放水,包括FL功等,对左派网站大屏蔽,成为中共几十 年政治恶斗中罕见的奇异现象,借助敌人的手抹黑自己的政敌?这和毛泽东的"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反对"的政治哲学刚好相反。看来,互联 网科技并没有让中共政治素质同步提高,更表现出手段应用方面的无所不用其极。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国企私有化的暗渡陈仓
 
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薄熙来事件的喧嚣声中,国务院同意并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最核心,影响最深 远的是其中"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鼓励、引导民间 资本进行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个涉及几十万亿元国有资产改革的重大举措,居然没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讨论(是故意回避人大,还是真的来不及 起草?为什么又恰恰发生在IMF在北京公布他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国企私有化的联合研究报告之后?IMF在最近两次的金融危机中给发展中国家开的私 有化药方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作为国家政策顾问精英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却乐意去捧IMF的臭脚?新加坡最成功的企业是国有企业或国家控股企业,为什么中国 总有人将国有企业的改革围绕国有还是私有问题打转?他们每年派那么多人来新加坡学习,为什么学的和做的总是相反?),而且又恰恰在薄熙来事件的喧闹中宣 布,丝毫没有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一切都在静悄悄地进行着。在中国越来越浓重的官僚资本主义色彩的商业环境下,是否预示着朱�基时代将大批中 小型企业借改制而被官僚阶级鲸吞后,对中国人民几十年积累的这笔财富的官僚私有化的进一步深化?(董玉振博客 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权利在阳光阴影下的运作
 
国务院的上述文件公布时间就在温家宝总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大作公开曝光前不久。
如果说毛泽东时代的政治斗争,更多地是针对治国理念和路线之争,那么当今的政治运作中掺杂了对金钱财富的贪婪,对高官亲属庇护的考量,却很少看到政治理想 的智慧碰撞,使得当今的政治斗争和权力角逐变得更加的低俗和不堪。历史会如此糊涂吗?秦桧的家人即便曾经拥有世界,又将如何?(董玉振博客 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是的,权力在阳关下运作确实是个值得追求和倡导的政治理念,但它需要靠当代政治人物的行为去体现,用不断完善的制度去保障。指望有道德缺陷,喜欢黑箱斗争 手段,得过且过的人去完成国家政体的改革和提升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可从薄熙来事件和国务院的上述改革等一系列行动和政策中表现出当今政治领袖是有能力进 行体制和自我政治人格提升的可靠力量。但遗憾的是,中国政治精英和知识精英对权势、财富和自身利益的贪婪,底层民众的无助,社会政治理想的沉沦,似乎出现 回到30年代的某种征兆。至今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权力总在阳光的阴影下运作,就这憧憧魅影让每个关心中华民族命运的人焦急而无奈地看不清中国成为世界一流 强国的那丝光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